close

Bamboo Bike

Bamboo Bike 

Christian Hansen for The New York Times

竹子是世界上生長最快的植物,光是一天就可以增加3呎。這種生長速率,再加上竹子空心的莖有如鋼鐵般的強度,就可以說明為什麼竹子會被腳踏車愛好者、環境學家、社會上的企業家預示為不會留下碳足跡的材料,還很有潛力為貧窮國家提供便宜的自行車。喜歡這些竹製自行車的人,包括熱衷彈性人造纖維鍍金屬的腳踏車騎士、刺青的單車送貨員,甚至遠在迦納那些成功且富裕的店主。

「竹製自行車正在改寫歷史!」Gluskin Townley集團─市場調查公司合夥人─Joy Townley如是說,「它正好搭上了目前這一波城市風和通勤族的潮流。」

雖然以竹製的自行車框目前僅僅只有些微的市佔率,但是自行車創業的數字卻還在擴大當中。其中包含了Boo Bicycles,他們所賣的竹製自行車可以在下列這些店鋪中購得 : 曼哈頓 Signature Cycles ,芝加哥Pony Shop;來自波蘭的Renovo Design Ore.;科羅拉多弗特克林斯市 Panda Bicycles;威斯康辛Organic Bikes;加州聖塔克魯斯 Calfee Design。這是一家竹製自行車框的先驅,他們在某些店鋪,如位於倫敦的Eco,英國知名演員柯林佛斯(Colin Firth.)還擁有其中一部分的經營權。

Z-BAMBOO-B-articleLarge.jpg
Christian Hansen for The New York Times

竹子的獨特材質和紋路,很快地讓人意識到其對環境無害(尤其是讓人聯想到那些騎自行車的人)。有別於碳纖維,Mr.Townley說,竹子是可以被拿來混合使用的。

另一方面,由於竹子是很容易取得的材料,因此讓自行車能夠結合DIY市場,提供消費者自行組裝的零件包。在Instructables Web site 這個網站上面更有多達144,000頁的說明,帶你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組裝,教你如何親手打造一部竹製自行車。

「這一種再生材料可以用在發展永續交通的概念上。」位於布魯克林Red Hook Bamboo Bike Studio 創辦人,年僅28歲的Marty Odlin說。

Z-BAMBOO-C-popup.jpg
Chris Hartmann builds a bamboo bike at the studio.

Mr. Odlin工作室去年開始提供小型工廠製作竹製自行車,在地主的熱情邀請下,Mr. Odlin 也會親自參與竹子的採收,「它長得就像雜草一般。」Mr. Odlin 說。目前因為需求量大增,工作室從墨西哥採購大量的櫃貨。

Mr. Odlin表示,他一個禮拜可以接到來自世界各處上千封的電子郵件,都想要製作自己的竹子自行車。第一間工廠訂於10月成立於舊金山,就在這個消息發布後的隔天,所有的產品銷售一空,訂單也滿了。乘著這一股勢不可檔的熱潮下,工作室著手讓大眾網購DIY自行車組合包。

Mr. Odlin 同時也是哥倫比亞大學Bamboo Bike Project (竹製自行車計劃)的助理董事,將會在未來前往迦納協助建造工廠,這意味著每一年能夠生產20,000台自行車,而在當地每一台平均售價$60

在已開發國家,富裕的自行車騎士通常會願意為了一台獨一無二,甚至是限量的腳踏車掏出大把大把的鈔票。Boo Bicycles 的經營者Nick Frey,製造並販售高性能的竹製框架自行車(如遠方左圖,$7,645),其售價從一個車框$3,000$10,000的比賽用車應有盡有。而且不久之前,Mr. Frey將一座竹製車框賣給了西班牙的畫廊,並當作藝術品在店內展示。

Mr. Frey回憶道,當他 23歲就讀於Princeton University 機械工程系時,研究了竹子並且設計了幾款竹製比賽專用自行車。每當他騎著這些車子,眾人無一不投以夢寐以求的眼光。去年九月,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很多人會認為竹子不過就是件傢俱或者用來做籬笆的便宜貨,但是竹子其實是人類所認知中最堅固耐用的自然材料;更何況,這些自行車,看起來真的很酷啊!」

原文..New York Times / Just Don’t Let a Panda Borrow Your Bicycle 翻譯..April Lee, Gazelle Taiwan

繼續閱讀【環保意識抬頭,你不能忽視

Bamboo BikeThe-One_s_600t.pngThe_One-Geometry.png 

圖片出處 http://www.pandabicycle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z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