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il-Blossom%20Twig%20staand (Large).jpg
圖上 BASIL荷蘭設計自行車時尚配件 

籃子、貨架、鈴鐺、檔泥板,這些配件組合,你大概會直覺聯想到「淑女車」,或是更古早以前的「鐵馬」。其實這種車款,在歐洲風行數百年,始終是都會騎士的主流車,但在台灣卻逐漸被登山車、公路車首折疊車取代。它有個「Dutch Bike」的正式稱呼。

別小看這種車,百年前的設計者就已經非常了解城市人的騎乘需求,這麼多年來除了科技進步略微強化車架材質外,整個車款造型幾乎沒變過,如此Timeless的設計相當耐看,而那些看似「淑女車」才會使用的隨車配件,其實在歐洲有很紳士的版本可供選擇,車主可以自行改裝搭配,有萬程度絕對不輸自組公路車。 文/GQ詹筱苹 圖/Gazelle

cycle chic

1、 男女車架大不同:車架樣式如果要細分,各家廠牌都有一套自己的邏輯,但有個不變的原則是,為了讓身著裙裝的女生上下車方便,下桿車架是女生,而上橫桿則是男生。不過有也愈來愈多男士,覺得老要跨大步上車極不方便(尤其穿著緊身西裝褲),所以很多廠牌的Dutch Bike也順勢乾脆都以下桿車為主,性別界線也愈來愈模糊了!

cycle chic 

Gazelle Basic White 

2、坐姿:不同的騎乘需求就需要搭配不同坐姿,競速車必須讓椅墊高於手把,壓低騎姿才能減低風阻增加速度;而Dutch Bike則相反,這樣才能保持腰桿挺直的正坐姿,手把剛好保持手臂夾緊狀態,才能看清路況。

Dutch Bike 騎乘姿勢 

3、前車燈:Dutch Bike前燈模樣特別復古,和現在強調高亮度的LED款不同,而且發電方式也大有學問,像這款Gazelle Toer Populair皇家經典款中就採用花鼓發電燈,也就是前燈本身不用裝電池,當腳踩轉動車輪時燈才會發亮,停車時燈會自動熄滅。

Toer Populair T8 經典車燈

4、鏈條遮罩:競速車非常強調的變速系統,在Dutch Bike中至少5~8段就已經很夠,甚至有些車還標榜無變速;而且為了增加騎乘便利,外加遮罩的內變速是Dutch Bike一大特色,少得西裝褲管被鏈條弄髒甚至絞破。鏈條包起來另一個好處是降低風沙捲入或脫鏈的維條麻煩,即使天天騎,一、兩年再上油保養就行,省事許多。

Basic Rose 
圖上 Gazelle Basic Rose 

檔裙板&檔泥板 

5、檔泥板:為了避免雨天衣服被濺得一身泥巴,Dutch Bike一定得前後加裝檔泥板;而且車架必須選擇防鏽塗漆,即使你把車停在戶外也不用擔心車子因為淋濕而生鏽。

6、車燈與反光板:單車在歐洲幾乎已成為正式的代步工具,為了確保騎士夜間安全,管理自行車裝備的法律也特別嚴格。除了前後車燈外,還得在車後加裝反光板,車台上也要有反光條才行,也因為這些規定,這些裝備理所當然變成Dutch Bike的基本配件。 

7、倒踩煞車系統:仔細看有些Dutch Bike的手把,你可能會嚇一跳,怎麼兩邊都沒有煞車把?!或是只有右邊有煞車把?因為歐洲人騎著單車在城市裡穿梭,可能某一隻手會拿著咖啡、接電話等,所以左手根本沒空管煞車,乾脆直接做在踏板上,只要往後一踩就能停住,也能加快反應速度。

on the phone 

8、單車重量:台灣單車Fans迷的車款多半從比賽車延伸而來,很強調車架輕量化設計,但Dutch Bike可不同,基本重量大約在16~22公斤左右(可能會很重),一來方便二能增加騎艦的穩定度,另一方面車子那麼重,偷車賊得費一番功能才能幹走,暫停一下比較放心,不過Dutch Bike在台灣如此亮眼,大概也沒哪個車主放心它離開視線。

Dutch Bi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z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