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scooter

taiwan scooter kill chart

【經濟日報╱丁予嘉】 2014.06.09 04:57 am

董氏基金會甫盛大舉辦了30年的感恩茶會,該基金會長期致力於菸害防制、推動國內各項戒菸相關法案修法,不遺餘力。

像董氏基金會這類非營利機構,其實除了專注於菸害領域發揮現有的功能外,應還能為社會公益做更多的貢獻,不應僅侷限於「禁菸」這一項工作使命,因為隨著時空環境不斷變遷,僅只專注於對推動禁菸一項工作,所獲得的成效長期是遞減的。

我曾在過去「禁菸,不如禁機車!」的文章觀點中提出,對於該基金會或政府相關單位,持續進行禁菸宣導所能達成的效果而言,還不如從降低機車事故率,及廢氣排放量等其他層面著手。

因為,禁菸只是改善空氣品質的其中一個要項,限制機車數量、降低廢氣排放量,對於改善空氣品質這樣的公共政策議題,才是基金會更應重視與致力的方向。

你只要站在十字路口,十分鐘就好,不難看見,也容易計算,機車的違規、脫序每天百萬起,這不僅有礙市容觀瞻與一個現代都市的發展,機車交通肇事事故與死亡案例,更是頻繁性的發生。

交通部揭露全台機車輛數去年超過1,700萬輛,2013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高達1,928人,近三年車禍受傷人數皆逾30萬,有逐年增加現象,發生車禍原因其中九成以上為駕駛人對道路風險意識不足,缺乏駕駛道德及愛心。

其中,機車交通死亡人數在車禍事故中比率逐年上升,去年騎乘機車事故死亡人數高達1,500餘人,占整體交通死亡事故比率八成之多。

機車整體總量仍在繼續快速成長,卻未見政府對這種最危險的交通工具,做出有效的對策。更諷刺的是,這1,700萬輛機車,汙染空氣的禍首,卻不要繳燃料稅(150 cc以下的機車,燃料稅是零)。

自已心知肚明,平常是正常守規矩的好公民,一旦上了機車後,就變成了一個任意妄為的人,亂鑽,亂停,亂行,亂搶,即使是保護完備的職業騎士發生車禍後果也很嚴重,機車的不穩定性與發生車禍後的高死亡率,的確令人心驚。

事實上,大台北區近幾年來所建立便捷的大眾捷運網路系統、綿密的公車網、以及廣設頗獲好評的U-Bike,絕對是全世界之冠。希望鼓勵機車族轉換交通代步工具,但似乎成效有限,如何將國內機車過多問題轉換搭乘便捷的大眾交通工具,降低交通肇事率的發生,這是基金會在公益活動推廣上,可以積極去思考的。

機車除了肇事死亡率問題外,還有另一個更嚴重的問題,就是空氣汙染的嚴重性,對於引發國人心肺呼吸道,甚至長期引發肺癌的風險,機車排放大量廢氣空汙效應,遠遠超過吸菸族對二手菸的製造。

美國太空總署NASA最新公布了全球空氣汙染地圖,尤其以亞洲國家空氣汙染最嚴重,並且全球有高達2,000萬人因空氣汙染而早死。

環保署統計,國內機車數量龐大是國人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亦是製造空氣汙染的主要來源之一,而且機車所排放的廢氣中,含有懸浮微粒與環芳香烴,長期吸入導致呼吸道及心肺的健康問題,且增加罹肺癌的風險。

近年因油價高漲問題讓國人機車騎士有增無減,政府與交通相關單位無視機車所產生的廢氣排放對國人健康威脅風險,也忽略機車騎士的生命安全問題。

當董氏基金會正沾沾自喜於對於菸捐、菸稅推動頗有成果的同時,應該更擴大基金會的視野與功能,能夠廣泛的正視防止肺癌相關問題,空氣汙染製造不僅止於菸害所造成的,像機車這樣滿街亂跑的景象,該是好好管理的時候了。

(作者是國票金控總經理丁予嘉博士)

arrow
arrow

    Gaz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