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_BIKETOWN_hero_LIGHT_native_1600.jpg

-8e5a9f0a7955f84f.JPG

NIKE官方新聞稿 2016.01 / 編譯  悠活城市

40多年來,NIKE一直將美國波特蘭市(俄勒岡州)視為主要基地,除了將企業總部設立在此之外,NIKE公司和城市的社區發展與生活有著深厚的連結。

NIKE國際社區服務基金會副總裁Jorge Casimiro表示:NIKE相當自豪與波特蘭市的長久夥伴關係,我們深信「BIKETOWN公共自行車計畫」又將會是一項非常鮮明的例子;共同目標是,將波特蘭市打造成一座更有活力以及充滿創新思維的社區。

NIKE與美國波特蘭市交通局合作,延伸傳統的合作模式,成為波特蘭公共自行車計畫中的獨家贊助商,並將此項計劃命名為「BIKETOWN自行車城」。這項合作案包括一只價值新台幣一千萬的五年合約,NIKE也將原本預定的600輛自行車增加到1000輛,同時還將負責設計租借站、車輛外觀識別以及品牌數位行銷。

Nike_BIKETOWN_det_008_rectangle_1600.jpg

BIKETOWN公共自行車,將會以1971年延用至今的「NIKE橘」為主視覺顏色;NIKE橘是NIKE創辦人Phil Knight和第一位員工Jeff Johnson共同在第一雙鞋盒上發表的顏色,當時主要是為了凸顯那知名的商標(NIKE鉤鉤)。直到1989年,橘色才正式成為公司的企業識別顏色,而今天只要看到橘色鞋盒,也會立即被辨識為NIKE鞋盒。BIKETOWN公共自行車正是「NIKE橘」的延伸,甚至前面特製的「置物籃」也被設計成很像球鞋盒!

Nike_BIKETOWN_det_009_rectangle_1600.jpg

閃亮的灰色字體和logo,正好與NIKE橘色相互補,不僅有安全警示的設計目的外,也有其設計策略。除此之外,NIKE為了慶祝與波特蘭市共同分享這項創新精神,將不定期推出「限量版」的BIKETOWN公共自行車 – 外觀類似灰色鞋帶的纏繞塗裝設計,希望也帶給民眾一些期待與驚喜!

Nike_BIKETOWN_det_003_rectangle_1600.jpg

Nike_BIKETOWN_det_008_rectangle_1600.jpg

美國波特蘭市的公共自行車計劃,就於今年(2016)七月正式上路,在波特蘭市交通局新聞稿(PDF)能閱讀更多資訊。

資料來源 NIKE美國官方新聞稿

【繼續閱讀】

-1c89be25d82fd5bc.JPG
(左至右)波特蘭交通局局長Leah Treat、波特蘭社區自行車中心執行長Mychal Tetteh、NIKE國際社區服務基金會副總裁Jorge Casimiro、波特蘭交通局委員Steve Novick,共同在記者發表會中揭開NIKE首批全球公共自行車"BIKETOWN" - photo credit by Kristyna Wentz-Graff | The Oregonian/OregonLive

PBOT Director Leah Treat doing a ride for the news cameras.jpg
波特蘭交通局局長Leah Treat在媒體面前試範騎乘 NIKE BIKETOWN公共自行車。

-ac8fe5b8bbe79023.JPG
前車燈非常特別,直接設計與車籃底部一體成形,很有巧思的設計!
還有所有「線材」,全部設計成「隱藏式內線」,除了讓整輛車的外觀設計更俐落,使用者也不用擔心壓到線,維修率也大大降低!

-9d766ee00668521e.JPG
與大部份「高品質城市車」一樣使用「front dynamo hub前花鼓發電器」,輪子轉動就發電,一輩子不用裝電池!沒錯,台北市的Youbike一直以來就是用這樣好的產品哦!

-1e0e9af94783777c.JPG
「內變速系統」已經是「城市自行車」的標準配備,切換檔位時、停著也能隨時轉動變速器,一輩子不用擔心會「落鏈」,更重要的是已經沒有一堆油滋滋的齒輪會用髒漂亮的衣服、裙子和褲子了!

簡單整理一下,「隱藏式內線」、「前花鼓發電器」、「內變速系統」,想用好東西的前提是「成本增加」,所以老話一句,一分錢一分貨囉!

-01f2866ca2ec0752.JPG
貼心小設計,馬上能看出NIKE長期以來非常重視「使用者需求」,因為每個人習慣調整的座管高度不同,只要記得自己的號碼,就能訊速調整騎車出發,小編真的要給NIKE一個讚!

-e928e9ad8ac9ba65.JPG
仿照荷蘭城市自行車彎進來的手把,讓使用乘者能更舒服、直挺挺不用彎腰駝背的騎乘、輕鬆駕馭自行車。

-90a491591a120c84.JPG
前、後「擋泥板」也是城市自行車之標準配備,不用擔心地上積水會濺到自己的衣、物上;相同的NIKE DNA設計,也大大提升整體視覺設計協調性。

-a18e87b191e7fb25.JPG
連超大型鋼鎖都附給你了,完全不擔心被偷;當然,還會有不了解的朋友會說:「哇!那好重,一定不好騎。」所以正好在藉由這次機會教育,高品質的城市車,沒有16公斤以下的,但騎起來卻像不到8公斤一樣輕巧,就像開著鋼板厚重的德國汽車,因為搭配非常好的零件,讓駕駛也非常好操控。

等等~~ 我們知道一定還有人想問,鎖旁邊有一堆鍵盤是什麼?嗯…請繼續往下看,不會讓你/妳們失望的 : )

Nike_BIKETOWN_hero_LIGHT_native_1600.jpg
看完了前面的圖片分析,現在才是重點,其實,BIKETOWN車身上有好多好多「來自台灣」的技術和零件,只是很可惜,台灣的商人們因為市場導向和利潤,只把好東西賣給國外,給自己台灣人用得都是非常低階、入門的產品(城市自行車);在此,特別介紹這輛車的兩項產品:無鏈式傳動系統、輪胎,因為小編只能用肉眼分辨這兩項產品 XD

1. KENDA建大輪胎
上面LOGO很明顯,就是咱們台灣的「KENDA建大輪胎」!雖然十之八九也是大陸廠製,但至少也是台灣品牌喲!(有點驕傲^0^) 另一個小重點,歐美規格的城市車輪胎,兩側都一定要有反光條才安全,下次注意一下台北市的Youbike也有哦!

2. 無鏈式傳動系統
來自台灣的「無鏈式傳動系統」,從民國八十七年七月開始經過長期研究及發展,研發出一種無鏈式的傳動系統來代替傳統的鏈條傳動方式。最大的特色,當然就是改善很多鏈條式傳動系統的缺點,例如不美觀、落鏈、容易污髒生銹(弄髒褲裙、經常要加油潤滑)、及不安全(咬住褲裙、可避免斷鏈條)等特性。這項來自台灣的厲害產品己銷售到美國、英國、加拿大、瑞典、印度、韓國、智利等國家。


【美國政府相關公告】
為了推廣「歐、美城市自行車」,我們的悠活城市團隊無所不用其極,從2010年以來,不中斷的蒐集、分享來自全世界第一手消息,就是希望讓台灣成為「真正的自行車王國」,而非只是「路上騎機車的 - 自行車製造王國」。所以,

連NIKE和市府的合約都找出來分享給台灣的朋友參考!不過基本上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因為其實所有資訊都是公開透明,政府單位也都有公布,只是有沒有人去找而已啦。

agreement.jpg

只有書面嗎?當然還不夠看!我們連「市政會議」的現場實況轉播,都找出來給您了!如果有對「公共自行車議題」有興趣的朋友,非常推薦可以看看,雖然要花大概兩小時又三十九分鐘 XD

 

ppt1.jpg
最後的最後,再繼續介紹目前全美最流行的「SOBI公共自行車智慧系統」,我猜有可能有某些朋友對這個題目才有興趣!為什麼?因為是「全球趨勢」呀!全世界的「已開發國家」都在發展「城市自行車」,台灣雖然還是「開發中國家」,但也跟上了全球趨勢,也已經自行研發出Youbike系統,接下來就是最困難的部份,政府的執行力和民眾的觀念教育養成。

ppt3.jpg
從上圖可以看出,2005年正是說明台灣的Youbike系統,需要花費不少經費建立「租借站」,還不包括和超多「里長」溝通、遊說讓地;但SOBI系統確已經再進化,直接把「租借站的合系統」安裝在每輛自行車上。

ppt4.jpg
有沒有看到小螢幕的上方,有一大塊黑黑方型的東西?那就是太陽能板,可以直接把資訊「無線傳輸」到電腦終端機處理資訊!完全不需要租借站,實現「隨靠、隨停、隨租」的概念!

大家一定想說我們怎麼會有這簡報?一不做二不休,剛剛影片裡面的簡報檔,也幫大家找齊了哦!歡迎自行下載

 
arrow
arrow

    Gaz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