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_Xiamen_20161007_2500px.jpg

廈門這條總長近 8 公里的「空中自行車道」於農曆新年前正式啟用,由丹麥知名建築師事務所 DISSING+WEITLING 所設計,它不僅是中國第一,也打破了全球紀錄!

央視報導指出,廈門剛在新年前啟用的這條「空中自行車道」,除了是全中國的第一條空中自行車道,也打破了全球紀錄,總長 7.6 公里涵蓋五大重要的住宅區和三座商業中心,提供市民更有效率、永續且有趣的移動方式。

20160912_Presentation_edited_low_kde16.jpg

整條自行車道以環狀、弧形高架橋設計,橋底下也是「公車捷運系統 BRT (Bus Rapid Transit)」,空中自行車道上最寬的路面有 5 公尺寬,為了能乘載每小時 2,023 騎乘人次,時速 25 公里;橋上共有 11 個出入口,連接 11 座公車站、2 個捷運站!

20160912_Presentation_edited_low_kde43.jpg

【向丹麥學習】

過去十年,DISSING+WEITLING 建築師事務所主持過眾多專案,尤其專精於自行車道策略、綠色環保與城市發展。所有專案中全球最知名的項目,莫過於位於獲得許多大獎的丹麥哥本哈根「自行車蛇型高架橋 (The Bicycle Snake)」。

【後記】

記得,新北市政府在2016年也有一樣的「新北市New SkyRider(高架自行車道)國際競圖」,可惜最後因為土地原因(官方說法)也中止辦理。

新北市New SkyRider 徵集創意落實綠色運具及低碳城市理念
新北市New SkyRider國際競圖因土地問題中止辦理

【延伸閱讀】
更多官方相關照片
下載、欣賞官方計劃簡報

【新聞】倫敦學荷蘭要蓋「自行車高速公路」
【影片】城市自行車、市區自行車道,東歐波蘭正夯!
【科技】挪威的自行車電扶梯!!!
談荷蘭的單車哲學

arrow
arrow

    Gaz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