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jpg

對岸創投業資訊網站36KR報導,在中國13個城市經營「中國版YouBike」服務的北京新創公司「摩拜單車」(Mobike),於今年1月23日宣佈與鴻海(2317)旗下富士康締結獨家戰略合作,摩拜單車將新增500多萬輛自行車的產能,使得2017年總產量將倍增至1000萬輛。

作為策略投資者的 Foxconn 將會為Mobike的租賃自行車設立生產線,其目標為達到560萬台的年產能。Mobike表示,這筆交易將能夠幫助我們擴展在中國及海外市場的影響力。當地媒體報導,為支持中國最大城市中的自行車共享熱潮,Mobike已經在其最近一輪的融資中籌集了2億1500萬美元。

logo_2.24f9eb9.png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的市場營銷助理教授Chen Lin昨日於金融時報的一篇報導中表示:「這將會是自行車共享產業的一場激烈競爭,目前有至少10間的自行車共享企業有國際資助。」她更指出:「在Didi和Uber的時代中,自行車比汽車共享更來的競爭,而且也較受政府歡迎,所以也較少管控。」有趣的是,自行車共享服務供應商ofo是由Didi支持,而Mobike的創辦者Davis Wang之前是Uber在上海的高階主管。

mobike-home-bg.jpg

富士康將成為Mobike策略投資人 惟投資金額不明

報導指出,摩拜單車將與富士康深度整合上下游資源,遴選全球優質供應商合作夥伴,並透過富士康遍布海內外的數十家工廠,專門開闢摩拜單車生產線,預計年產能可達560萬輛。

報導指出,2016年4月底摩拜單車開始在上海服務,目前已進入全中國13座城市,其中在北京、上海、廣東與深圳4大城市,車輛規模均突破10萬輛。

大陸Mobike與台灣YouBike不同點在於,YouBike是定位為公共自行車服務,有固定的車樁;Mobike沒有車樁,是定位為單車共用或共享的服務,類似UBER。

陸媒:郭台銘與Mobike創辦人王曉峰 雙方一拍即合

對岸創投資訊網站「投資中國網」報導,知情消息人士透露,大約在4個月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與摩拜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王曉峰曾會面。

報導提到,「因為雙方前期花了很多時間溝通具體的合作及生產方案,所以兩人會面,基本上是一拍即合。」

Mobike服務遍布中國13個城市 北京、上海各有10萬輛單車

根據中國市場研究機構艾瑞諮詢統計,截至2016年11~12月,摩拜單車的獨立設備普及率已達88%。

摩拜單車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王曉峰表示,2017年該公司計劃將智慧共用單車服務,帶到國內外上百座城市,而富士康將以本身的工業設計製造和全球供應鏈整合優勢,推動摩拜單車快速成長。

摩拜单车mobike最强思维经营模式

2016 摩拜单车宣传片 (优酷)

【延伸閱讀】
讲真,摩拜单车可能是一场庞氏骗局!
nike-首批全球公共自行車-將落腳美國

東森新聞 - 隨意取車隨處可停 上海單車好新「騎」《海峽拚經濟》

中天新聞 - 開放新中國/環保出行共享創新 掃碼租車隨騎隨停

新聞來源 BIKEeurope 163.com 悠活城市 翻譯、編輯、整理

arrow
arrow

    Gaz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