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reen-Shot-2018-07-30-at-9.30.10-AM.png

Harley Davidson Inc 放眼電動自行車市場,而且近期也釋出一些針對全避震電動自行車款及三種輕型電動摩托車所做的研究。電動自行車對該公司而言是開拓新路的選擇之一,不過大概很難想像這可以和擁有V-twin引擎聲浪專利的哈雷品牌形象搭上。美國,密爾瓦基市 (Milwaukee)

Uber 正從汽車跨入電動自行車及機車代步服務以專攻短程旅客,作為該公司長期策略的一部分。Uber執行長Dara Khosrowshahi表示:「儘管這會和現有汽車駕駛競爭,不過提供更多個人交通工具,會更適合市區內移動。」美國,舊金山 (San Francisco)

北京的單車共享公司 Mobike 在四月被線上服務巨頭 Meituan Dianping收購後,於近期舉辦第一場記者會。主題之一為發表他們與荷蘭設計公司Springtime合作的首款電動自行車。這為Mobike帶來電動輔助或全電動自行車的共享。中國,北京


 

Mobike電動輔助及全電動自行車共享

Mobike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智慧單車共享公司,目前在全球超過200個城市都有營運據點,提供至少900萬台租賃自行車。為擴大服務範圍,該公司正朝共享電動自行車發展。

mobike-electric-bike-dockless-sharing-transport-technology_dezeen_hero.jpg
Mobike電動自行車將首先引進中國,接著會打入全球重點市場,不過Mobike將必須面對各種法規所帶來的挑戰。照片來源/Mobike

減少對汽車的仰賴
Mobike創辦者及總裁
Weiwei Hu對於拓展公司業務表示:「電動交通工具除了有效率之外,也對環境有益,而中國及全球對於電動自行車的需求都在上升。我們相信電動自行車將會與原本的租賃自行車互補,透過減少對汽車的仰賴來進一步改善使用者的城市。為創造最先進的產品及可靠的騎乘體驗,我們邀請了Springtime來協助我們設計出最優質的自行車。」

以使用者優先的方法設計
Springtime位於阿姆斯特丹,專攻產品及品牌發展,在都會移動工具及交通工具設計上有豐富的專業知識。
Springtime聯合創辦人兼總監Marcel Schreuder形容其為Mobike設計的車款,外型俐落、輕巧、舒適,使用混合動力或是全電動驅動。該款使用類似輕型摩托車(moped)的全電動驅動系統能讓騎過輕型摩托車,但沒有單車騎乘經驗的族群更好上手。該車款騎乘範圍為70公里、最高速為每小時20公里。共享單車為3公里以下的範圍,共享電動自行車則為5公里。所有的裝置都是以使用者優先的方式來設計,例如單手操作設計讓使用者能夠輕易將坐墊調整到適合自己的高度,或是安裝固定的手機座以利導航。

多種法規形成阻礙
Mobike電動自行車將首先引進中國,接著會打入全球重點市場。不過
Mobike將必須面對歐洲及美國法規所帶來的挑戰。除了他們的電動自行車必須要達到歐盟對該類的技術要求之外,還得面對中國電動自行車的反傾銷稅。就美國市場來說,Mobike除了必須遵守各州使用電動自行車的相關規定之外,還要面臨川普政府最近對中國電動自行車課徵的25%關稅。


五分鐘影片,小編推薦。


 

Uber 跨入電動自行車

JUMP_Bikes_005.0.jpg
電動自行車成為Uber城市交通平台的一部分。照片來源/Jump

Uber於二月便將電動自行車加入自家app、並在四月收購單車共享公司Jump,作為踏入全球自行車市場的一步。目前Jump自行車服務僅在美國八大城市推出,下一個城市預計會是德國柏林。Khosrowshahi對《金融時報》表示:「在尖峰時刻用一台車將乘客載十條街的距離很沒效益。而這個策略,能對用戶和城市帶來雙贏的局面。就短期財務而言,對我們或許不利,但是以長期策略來看,我們認為我們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延伸閱讀】數位時代 - Uber單車共享來真的!宣布買下新創公司Jump

比較不賺錢
在受訪當中,Uber執行長承認以同樣距離來說,提供自行車服務的收益會比汽車的還少,不過他預期最終消費者會養成搭乘的習慣。該公司已能從舊金山的單車族看出這點。

Khoswrowshahi也認知到,Uber駕駛可能感受到和自行車之間的客源競爭。不過他說:「就長期來看,這代表駕駛能夠載到更多長程旅客,能夠提升效益,也比較不用塞在車陣當中。我相信現在短期的虧損是實現長期目標必要的一步,一部份也是為了遠離市區內的車潮。」

策略轉移
Uber近期與 Lime電動機車公司 以及一款 Masabi大眾交通工具售票服務 的手機app(倫敦為主)合作來看,該公司相當投入於這一波策略轉移。Khosrowshahi稱之為「城市交通平台」(urban mobility platform)


 

哈雷(Harley Davidson)另尋新市場,電動自行車是目標?

harley-davidson-e-bike-eMTB-mountain-bike-concept.jpg
該公司發佈的車款研究包含兩款越野摩托車、一款輕型摩托車及一款全避震踏板輔助電動自行車。照片來源/Harley Davidson-Canadian MTB

該上市公司每年銷售摩托車的收益約為60億美元,現在因為消費者需求轉變快速,他們也在轉換市場目標。該公司總裁兼執行長Matt Levatich最近發佈了至2020年的發展計畫「More Roads to Harley Davidson」(條條大路通哈雷)。

電動二輪車的產品組合
Levatich計畫還包含在
2019年發表哈雷首款電動摩托車「LiveWire」,該公司描述的電動二輪車產品組合為「保持優良性能、免除離合器、採用twist and go模式(轉把即上路)」,而這樣的設計便是要讓公司成為這塊領域的佼佼者。他表示:「在Livewire上市之後,到2020年前也還會陸續推出其他更輕巧、更實惠的車款,豐富我們的產品組合,也激勵新的摩托車族群透過新的方式騎乘、探索都會叢林。」

該公司發佈四種車款的研究、闡述其設定的產品組合,包含兩款越野摩托車、一款輕型摩托車及一款全避震踏板輔助電動自行車。

harley-davidson-e-bikes-concept-emtb-commuter-bikes.jpg

arrow
arrow

    Gaz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