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這個 obike 最近引起的亂象,我怎麼覺得這件事情在台灣很普遍?!請大家先看一下這兩張圖片:

1499910540-2505205784.jpg

1499910539-1802351872.jpg

obike換成了汽車或機車,這個現象隨時隨地出現在你我的周遭,而且這個現象跟obike亂象比起來應該是有過之無不及。這陣子新聞看到很多政府機關開始強調會展現鐵腕,大力整頓obike亂象,但是我覺得obike亂象其實是跟汽機車違規停車的現象並存;當一個腳踏車騎士看到汽機車跟違規停車的話,請問這位腳踏車騎士也隨便停的機率有多少?而且腳踏車還不是他/她的,我認為隨便停可能性是很高的。

或許有人說我太偏激,腳踏車跟汽機車是沒辦法比的,的確,從路權的角度上來看,腳踏車跟行人是享有同樣的路權的。

1499909495-2419968225_n.jpg

那我們再來看另外幾張圖片,這是我前幾天上班路上隨手拍的。

1499909436-4041244134_n.jpg

1499909439-2612812755_n.jpg

從圖片中可以看出,目前台北市的路邊已經存在很多違停的腳踏車,而且我站在旁邊觀察經過的人、車,大家好像都不當一回事,而且還有一位腳踏車騎士在我面前把車子停在紅線上,看上去大家好像都習以為常了。只是那些腳踏車都「很長眼」的不會去停在機車停車格,所以之前在罵腳踏車亂停的聲音不會很大,行人或是其它腳踏車騎士看到這個頂多就是念個兩句。再者,就算檢舉腳踏車違規停車,目前除非是抓到現行犯,否則好像沒辦法可以罰,頂多就是拖走,不過警察好像對這個也不是很有興趣就是了,拖違停汽車還比較有績效。

1499923947-1814990663_n.jpg

好,如果以上的說法成立的話,那為甚麼obike亂停會被突然變成一個大議題呢?

我認為這是因為obike的部分使用者應該有「乖乖遵守交通規則」,也就是「把腳踏車停在機車停車格內 」,而另一部分的obike使用者,只是把之前騎腳踏車的經驗搬過來這邊,一樣「騎到哪、停到哪」,這兩種使用者的行為疊加之後,就成了我們今天在街頭看到的「obike亂象」,騎機車的想要停車但是發現被obike停走了,難免心中不悅!如果上班快遲到,那怒氣值會增加兩倍以上,再加上走在路上不時會看到其它亂停的obike,就會給人一種「怎麼又是obike!」的感覺,這種感覺在最近一直被不斷放大,所以感覺上就好像很嚴重。

我覺得obike只是一面照妖鏡,把之前大家「假裝很久」的「台灣人很遵守規則」這件事情給戳破了。大家想想,汽車、機車、腳踏車違規停車現象由來已久,而且大家似乎都不太當一回事,為甚麼obike的使用者做同樣的事情(而且有些使用者是遵守交通規則的),大家的反應就好像一副要死了的樣子?網路上還很多人都氣呼呼的批評obike,甚至出現不太理性的發言。obike只是那個代罪羔羊,只是那個女巫,大家沒辦法找到每一個違規停腳踏車的人,所以就只好把譴責的聲音都指向obike,彷彿只要把obike往死裡打,所有問題就有解了。就算obike停止營業,我也不認為違規停車的現象就會解決,使用者還是同一批人,obike不是問題,問題是「使用obike的人」。

所以台灣沒有「obike停車亂象」,只有「停車亂象」,obike只是讓我們終於有機會看到這個台灣亂象。

 

特約作者:鑫儒指水_本名王鑫儒,夢想是讓世界更美好!
實習編輯:Lucas

arrow
arrow

    Gaz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