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7A3932_ESECxPAG.jpg

電動輔助自行車在歐洲各國發光發熱,台灣自行車產業也因此受惠、進步、改變、調整。小編認為,這幾年是電動自行車的「戰國時代」,所有大中小品牌都想切入市場,站有一席之地, 短期間之內很難產生勝負。

我們也有觀察到一個現象:全球汽車、摩托車公司,非常多都跳下來做電動自行車。原因可能有幾個:
1. 汽油時代即將結束,很多國家都已宣佈幾年後將廢除汽油運具。
2. 本來就在設計、製造、販售「機械 + 電」的機電整合產品,進入門檻較低;反觀自行車品牌,幾十年來只有機械沒有電,進入門檻較高。
3. 可利用原本的生產線、設計、知識、採購。

以下,整理近期的「電動自行車」相關國際新聞。


【電動自行車銷售橫掃歐盟主要市場】2018.4.6

荷蘭,杜廷赫姆(Doetinchem)-歐洲主要自行車市場轉電動化自2017年便開始了,電動自行車、電動登山車及高速電動輔助自行車皆呈現二位數成長。德國、法國、義大利及荷蘭的電動自行車使用族群更是不斷增加。德國、法國、義大利及荷蘭的電動自行車總銷售在2017年增長了21%,崛起的新星為電動登山車。在這四大市場當中,法國去年的增長表現最為明顯,達約50%!其次為義大利(25%),德國位居第三(19%),最後為荷蘭(9%)。

表現亮眼的法國市場
法國市場去年的表現能夠如此亮眼是因為受到了政府的「國家獎勵專案」影響,每輛購入的電動自行車皆可得到200歐元(約新台幣7,200元)的補助。根據同為Cycleurope Industries SAS總裁及法國產業協會Union Sport & Cycle主席的Jerome Valentine說法,這獎勵機制為銷售帶來了50%的成長。就數字來看,法國電動自行車市場在2016年成長了30%、至13.4萬輛,平均零售價為1000歐元。因此,去年的50%推算下來的銷售量約為20萬輛。

IMG_2298-1200x781.jpg

義大利增長25%
義大利的國家產業協會ANCMA近期宣佈,該國2017年的電動自行車銷售成長了25%、有15.55萬輛的電動自行車於該地區售出,與2016年的12.44萬輛相比呈大幅增加。

169a2f4b-c777-40ac-80c4-86b7a1b215b7.jpeg

德國:前所未見的成長速度
德國產業協會ZIV近期報導,該國電動自行車市場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成長。從2017年最新數據中可明顯看出,電動自行車現在除了是通勤、休閒及運動的首選之外,對城市物流來說還是一個乾淨、安靜、節省空間的替代選擇。電動自行車在德國的銷售成長了19%、達72萬輛。2016年德國市場一共增加了60.5萬輛新電動自行車,比2015年總數增加了13%

荷蘭成長9%
至於荷蘭這個電動自行車風潮起始的國家,其銷售上升了9%、達29.4萬輛。這成長幅度在2016年後呈現穩定上升。

綜觀以上歐洲四大市場的數據可得出一個結論,也就是電動自行車在去年橫掃了歐洲市場,成長率為21%

Published by Jack Oortwijn on 6 Apr 2018


【德國電動自行車市場2017年成長幅度創新紀錄】2018.3.15

德國,柏林 (Berlin)-德國的電動自行車市場正以前所未見的速度成長。德國工業協會ZIV (全名Zweirad-Industrie-Verband) 2017年的最新數據清楚顯示,電動自行車現在在該國不僅是大眾偏好的移動工具,也是熱門的運動及休閒活動。除此之外,乾淨、無聲、又節省空間的電動自行車還是都會交通的另一種選擇。

131300E_light.jpg

德國電動自行車市場2017年成長幅度創新紀錄
電動城市自行車在德國市佔達38.5%,為電動自行車類別最大宗。2017年間,德國地區共售出72萬輛電動自行車,總銷售因此大幅上升了19%。也就是說,目前在德國售出的自行車當中,每五輛就有一輛是電動自行車。

市佔率
電動自行車目前佔自行車整體銷售的19%ZIV預期這數字在未來幾年還會再成長-中期內達到23-25%,總銷量近100萬輛;長期市佔達35%或總銷量為135萬輛。

電動自行車類別
ZIV指出,在德國售出的電動自行車約有
99%都是250瓦/時速25公里的車型,剩下的1%是高速電動輔助自行車(speed pedelecs) ,也就是時速45公里的車型,這類必須為型號認證且適用安全帽及保險義務範圍。在這99%當中,電動城市自行車(e-City bike)佔總銷售的38.5%、電動休旅自行車(e-Trekking bike)35.5%、電動登山車 (e-MTB)21.5%,電動載貨自行車(e-Cargo bike)則佔3%ZIV進一步指出,德國產的電動自行車仍相當受歡迎。該國自行車製造商在2017年出口了29.1萬輛電動自行車,與2016年相比共成長了25%

21_DURBANCOMPACTG82017_1654.png

2017年整體自行車市場
ZIV表示,德國整體自行車市場在
2017年的銷量約為385萬輛,比2016年減少了5%。銷售總額為26.9億歐元,比2016年增加了3.2%。如包含零配件的銷售,ZIV估計德國2017年的總營收為54億歐元。一輛自行車(包含電動自行車)的平均售價為698歐元,比2016年還高了8.6%

Published by Jack Oortwijn on 15 Mar 2018


【法國電動自行車銷售飆升】2018.4.19

法國,巴黎(Paris)-法國整體自行車市場在2017年已有小幅成長,相較之下,電動自行車銷售近乎翻倍。根據法國自行車市場觀測局,一般自行車與電動自行車的銷售加總達278.2萬輛,平均單價為459歐元(+9%)。電動自行車銷售則飆升了90%、達約25.5萬輛。

法國電動自行車銷售飆升
Union Sport & Cycle產業聯盟統計,2017年整體銷售量為278.2萬輛,僅比2016年上升0.2%。法國市場的成交量因為有了電動自行車的加持而相對大幅成長,從2016年的11.66億歐元成長了9.5%至去年的12.78億歐元。

驚人的成長幅度
法國電動自行車市場在2017年的表現相當亮眼,電動自行車在該國目前的平均售價為1564歐元(約新台幣 $57,800元)。法國自行車市場觀測局在這之前一直都沒有將高速電動輔助自行車(speed pedelecs)納入統計,不過該類別與成長快速的電動載貨自行車(e-cargo bikes)在下一年都會被納入計算。都會車(urban bike)及休旅車(trekking bike)2017年依舊是電動自行車類別中最熱銷的車款,銷售為22萬輛。電動登山車則是成長幅度最大的,與2016年的1.5萬輛相比,去年銷售超過了3.5萬輛。

velo-electrique-cargo-douze-cycles-u4e-mpf-drive-600-2-velozen.jpg

電動自行車:成長未達最大幅
同為Cycleurope Franc執行長與Union Sport & Cycle聯合主席的Jérôme Valentin表示,銷售成長在接下來的幾年會持續上升。如同他在巴黎市政廳(Paris City Hall)所發表的,「根據預測,法國電動自行車應該會在接下來的七年內達到市佔35%、總銷售100萬輛。法國市場研究已接續第二年使用新方法來統計。為了更佳地反應出市場狀況,市場數據在2016年已被重新估計。有了這套新方法,我們也與歐洲其他國家使用的方式更為相近。」

零配件市場相當競爭
零配件市場銷售也呈正向成長,價值成長6%7.49億歐元,不同通路的銷售相當競爭。IBD市佔為34%、多功能運動用品連鎖店為35%,線上通路則佔28%。法國總體市場(含電動自行車、一般自行車及零配件)2017年總營業額為20.27億歐元,比2016年上升0.2%

Published by Michel de Chavanon on 19 Apr 2018


【電動自行車讓荷蘭市場起死回生】2018.3.8

電動自行車在2017年荷蘭市場的交易量及市值都持續在成長。去年在荷蘭所售出的自行車總量為95.7萬輛,比2016年增加了2.9萬輛。儘管在數字上增加的幅度可能不大,不過根據荷蘭產業協會Rai Vereniging與代理商協會BOVAG合作發表的最新市場數據來看,這是一重大轉捩點。電動自行車使用普及在過去十年間推動了營業額及平均零售價的成長,但市場交易量仍然滯後。電動自行車銷售在2016年甚至小幅下滑,引發對於市場飽和的擔憂。不過,最新2017年市場數據明顯說明著不是這麼一回事的,可看出電動自行車銷售尚未達到顛峰。

電動自行車銷售佔營業額至少50%
電動自行車在荷蘭的市佔已從2016年的29%上升至去年的31%。就營業額部分來看,電動自行車銷售在整體自行車市值(9.76億歐元)佔了至少一半。促成此一成長的其中一大原因是,幾乎每一類電動自行車的電力取得都相當便利。儘管仍佔少數,但高速電動輔助自行車銷售也從2016年的3576輛增加至去年的4572輛。根據RAI Vereniging,這27.8%的成長可歸功於代理商的庫存登記增加,以及這類別在B2B市場受歡迎的程度。

Bike-Europe-e-Bike-sales-NL.jpg

Published by Jan-Willem van Schaik on 8 Mar 2018


arrow
arrow

    Gaz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