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168_1826030789222_1793865617_1261010_1561802869_n.jpg

book.jpg

在都會環境裡,這種「大自然時刻」對我來說愈來愈常見。而且,其實是每天都會有的。因為除了在海裡浸泡,我還選擇了會經過海邊,而且盡可能會穿過市區公園和森林的單車道。

騎單車不僅讓我充滿活力,精神奕奕,而且因為不是坐在汽車或公車裡,我還可以注意一路上所看到的景物。這樣的角度給了我全新的觀點,也是驚喜的來源(有時我會停下車來拍攝光線、樹葉或雪景),同時也灌輸我一種新穎的感恩心:因為知道不是每天都會有明媚陽光,所以,晴天就很值得高興一番了。

 

踏板踩著踩著,壓力就不見了

最初,我是在第一份工作中,透過觀察同事來學習北歐的務實態度,以及希甦。 我注意到許多常年騎單車的人,都有著一股堅毅和積極的能量。

有些人每天來回要騎上 18 公里,即使如此,也少有人抱怨這種通勤方式或天氣狀況。相反地,騎士們會交流勇敢上路的故事,以及有用的小撇步。譬如說,對付雨雪交加的狀況最好是戴滑雪眼鏡或護目鏡,以保持良好能見度。又好比說他們也經常講到路上發生的趣事,因為走的是森林路線的話,就常會看見野生動物。

許多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對應方法,可以把要換的衣服放在掛籃或背包裡,毛巾和洗浴用品則存放在工作場所的儲物櫃,這樣就可以在開始工作之前梳洗一番並換好衣服。幾乎每個人都擁有上班途中,因應天氣變化的單車(或步行,或甚至滑雪)專用包。這是我以前在都市生活時並沒有的東西。

但是漸漸地,我開始效法他們,也的確是有必要啦,我擁有一個便利的旅行包了。在攝氏零下十度的天氣騎單車所需要的基本配備,如能戴在頭盔下的保暖帽、合適的手套和鞋具,以及防水和保暖良好的夾克和褲子都備齊了。

我把我那輛「左波」古董單車升級為二手的艾諾.赫爾卡瑪(Aino Helkama)——堅固耐操的黑色都會單車,仿自 1920 年代車款。然而後來還是噴錢買下同一型,但有 7 種變速的新車款,到現在也已使用多年,目前尚無換車計畫。它不僅可在夏季靈巧迅速地到處移動,在寒冷的冬季,它更是無價,因為赫爾辛基部分地區會被好幾層冰雪覆蓋:單車若配備有防滑釘的雪胎會較重,但因為輪胎的防滑釘「抓冰力」較強的關係,實際感覺要比步行更穩。

我的單車也象徵北歐的務實性格。它既不華麗,也沒有多種變速組合。但它很可靠,製作精良,很適合從甲地到乙地。 買這輛車也代表我要的簡單生活:投資了一輛高品質、能撐很久的單車,這樣就不需要每隔幾年,就因為單車老舊快解體又要買新的。

so hot

一段時日後,我經常能猜到編輯部或新聞室的同仁誰是騎單車或走路來上班的,原因是這些人較有精力,也較樂觀,特別是有些人在黑暗的冬季會有「冬季憂鬱症」(SAD)的問題,一般人也會感覺有點失去活力。

就像我每天在海裡浸泡一樣,這項培養希甦的活動也成了我的一個習慣。 這是我的幸福投資。 起床後,我騎車上班讓血液循環動起來。我啟動大腦,想出了一些點子。一天結束時,踏板踩著踩著,壓力就不見了。

除了保持身心健康的幸福感,我還得到很多附帶的健康益處。踩單車上山讓我的大腿和小腿保持相當好的線條,也讓我做一點鍛鍊心肺功能的有氧運動。就算我不做其他運動,也有讓身體動一動了。如果騎單車 30 分鐘去做個採訪,一兩趟下來也很容易達到每天一小時的運動量。

每天騎單車也意味著我可以吃甜點:這座城市的公共運輸網路規劃師曾有一個設計可以讓你知道騎單車(而不是坐電車、火車或公車)的話,你就可以吃多少巧克力。

規律騎單車在健康和其他方面的益處,相關研究越來越多。例如,瑞典於 2016 年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上的一項研究發現, 上下班騎單車可以降低罹患高血壓、肥胖、高膽固醇和糖尿病的風險。丹麥於 2016 年發表的一項研究則發現, 每週騎一小時的單車可以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

240951_1557498676087_1793865617_1001118_517444_o.jpg

我學會了去注意眼睛所看到的

由於每天騎單車,我親身體驗到大自然如何隨著分明的四季在演變。大自然的力量總令我嘖嘖稱奇,每一次都是前所未有:海邊所形成的冰塊是如何變化的——取決於海岸線是岩岸還是沙岸;雪花會是弄濕弄髒的麻煩事,還是驚為天人的美景;冬季的第一場雪總令我驚呼連連。

還記得我問過漢努.林塔馬基教授,他喜歡寒冷的哪一點,他說:「每一年,冬天和冬天純淨的冰,都是不斷變化的大自然元素。」

事實上,在這裡的最初幾年我無法理解的一件事情是:怎麼太陽一出來,大家就都跑到戶外,想要盡情地享受日曬,尤其是在冬天那幾個月。

從黑暗冬季的珍品逐漸演變為盛夏時節無盡的光照來源,多變的極光成為賜予我靈感的源泉。

我和寒冷氣候的關係也發生了變化。冬天不再帶給我不便;那種不方便主要是因為多年前從氣候溫和的溫哥華搬到極冷的多倫多時,我第一個冬天得穿上兩件厚外套才行。

即使在潮濕黑暗的早晨騎單車,這也成為一種促進希甦的練習;對!我做得到。我不會因為天氣不好就把單車留在家裡。

如同喜歡在水坑裡跳來跳去玩樂的小孩子,會急切地套上雨靴,我會用這種模樣走向我的單車。 因為我知道,如果騎上車,我的感覺會更好、更快樂、更有活力——腎上腺素的分泌、提神的空氣和運動,會讓我安度過這一天。運動和新鮮空氣也會提升大腦運作,即使是最好的咖啡也比不上。大自然的元素給予我能量。

3816062800_17718eaa4f.jpg

 

arrow
arrow

    Gaz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