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紐約時報 E8頁 2009910Fashion&Style首頁專題報導 時尚自行車 標題「Whose Bike Are You Wearing?」 / Gazelle Taiwan 翻譯

New York Times 

幾乎每天早上, 時尚精品集團LVMH的北美總裁Renaud Dutreil先生,都會騎著他那台時尚有型的荷蘭皇家Gazelle自行車到他的辦公室。 

LVMH北美總裁天天騎Gazelle上班 

在他辦公桌上方的牆上,掛著一張身穿Dior灰色法蘭絨的女士,踩著腳踏車穿過田野鄉野間的照片,與LVMH跨國企業旗下的許多知名品牌近期著重於自行車的理念不謀而合。 

Fendi最近推出一台售價USD5,900(新台幣約192,000元),純手工製作的自行車「Abici Amante Donna,她有著精緻淑女車藍還有Selleria皮革座墊(另外推出價值9,500美元-新台幣313,500的毛皮座墊可供選擇)。

FENDI 

LV設計師Paul Helbers也在20096月的巴黎伸展台上,從紐約曼哈頓信差車上找到設計靈感,並結合此元素成為設計主題。去年春天LVHM集團旗下的DKNY協助承辦Bike in Style Challenge挑戰自行車時尚比賽,如何讓腳踏車外觀更具時尚感,成為設計師們在這次比賽中追求的重點。

BIKE in Style ChallengeBike_Style_pix_sl2.jpg 

此外,在二○○九年六月,LVMH鐘錶、珠寶集團旗下的瑞士著名手錶品牌Hublot宇舶表,跟瑞士腳踏車BMC合作推出售價20,000美金(新台幣約600,000元)的時尚黑11段變速腳踏車。

最近自行車已經從具有流行感的單品,晉升成為流行的主宰,這股可以說是不用花大錢就可以跟上潮流的流行!隨著自行車跟車其零件的時尚行銷,綠色腳踏車計畫的提倡者Dutreil先生表示想要看到更多人用走在時代尖端的方式踩著腳踏車,就像掛在他辦公室牆上,那個照片中的女人一樣,一個優雅的男人或女人在腳踏車上展現他對生活的講究,這是一種全新的生活美學。但對單車迷來說,他們擔心腳踏車會淪為一種炫耀身分地位的工具,而喪失人們對它最純粹的喜歡。

Miss Grace 淑女款 3-speeds  
Gazelle 國際時尚 Miss Grace 荷蘭限定 

Wendy Booher39歲美國單車記者在e-mail提到,假如你讓一群根本不知道如何在大街小巷穿梭自如的時尚份子騎單車上路,放任他們搖曳生姿、搖搖晃晃地穿梭在馬路如虎口的混亂交通中,極有可能發生車禍事故!這應該就是腳踏車旋風帶來的風險吧!

紐約化妝師Birgitte Philippides 騎著腳踏車通勤二十年,她說她發現一個好玩的地方,就是騎著閃亮腳踏車穿梭在這都市叢林中,你可能需要把你的三段變速腳踏車跟你的大鎖鎖好,因為對於Paul Smith櫥窗看到中看不中用的腳踏車,是完全不可能讓你在兩分鐘之內離開同一條街上的!她以二十年單車族的經歷這樣說道。 

事實上,自行車已經成為在精品櫥窗裡最具時尚指標性的產品。包括美國知名Freemans Sporting Club Paul Frank在內的其他公司,陸續推出引領時尚潮流的腳踏車,這些精品腳踏車都附有特製車頭、特色彩飾和配件。運動用品店,最近也有了腳踏車服飾網路商店,並且消費者可以自行搭配上百種的零件與顏色。此外,英國平價時尚品牌Topshop,也在紐約開了分店,腳踏車也成為首打商品,進軍這塊大餅,並提升品牌形象。

New York Luxury Bike Club with Gazelle  
圖上 Gazelle 皇家經典款 Toer Populair T3 

流行並非偶然,單車熱潮席捲整個美國時尚重鎮-紐約,根據綠色交通組織估計,這城市的單車族數量大約從2005年起,已經從107,000人快速成長至185,000人;紐約設計師們也以身作則的成為腳踏車通勤者的一員,例如Steven Alan也都騎著他那台像是杜象藝術作品的摺疊自行車上班。

近兩年內,在紐約已經有超過120里的自行車道,讓自行車新手可以更容易方便騎乘,也免除跟汽車爭道的困擾!獨立時尚雜誌(Renfinery 29)創辦人Philippe von Borries提到,LVMH不可能出產一台,當你身穿傑尼亞西裝或是香奈兒洋裝穿梭在第八大道上,卻看起來格格不入,無法與背景融為一體的腳踏車。

Gazelle 西裝時尚  
Gazelle + Gucci New York

其他值得注意的是,設計師在最近幾年一直是以環保衣」為取向,因此部分設計師最後採用綠色交通的形式或是以此理念為出發點來設計,這都是有機可循的。LVMHDutreil先生表示:「精品事業的新方向,是有邏輯性的與生活美學結合,而高雅的時尚賦予新的責任,保護環境的責任。」美國紐約帕森美術大學的院長Simon Collins回想住在倫敦的時候,他都會騎著一台復古英國賽車藍的腳踏車,只因為腳踏車與他當時的行頭很配。而像Bianchi Pista這樣的單速固定齒輪賽道自行車,在腳踏車送貨員中是很受歡迎的,而且這類型的腳踏車也被Williamburg這位創造天才所採用,也造就了像The Sartorialist這般具有街頭風格的腳踏車。 

最終,時尚公司跳脫了既有的窠臼。以Acne為例,原本售價749美元(約合台幣24,717元)的制式化定版腳踏車Pista,目前推出專為女性設計的粉紅色Pista,售價2,300美元(約合新台幣75,900元)。Cynthia Rowley賣出她限有25種花紋及顏色的海灘腳踏車(售價550美元,約合台幣18,150元)。雖然交易數量小,但是市場銷售的可能性是很大的。Ms. Rowley 2008年紐約春天展場介紹他們的腳踏車,每個模特兒都跳上一台色彩繽紛的沙灘腳踏車,並且最後騎上伸展台,做了完美結尾。而Leighton Meester在影集Gossip Girls花邊教主曾騎過這一台沙灘腳踏車,「這說出了我們公司的品牌故事」,Ms. Rowleye-mail提到,「我們的時尚、運動感是令人驚艷的!」 

最具獨特性的Fendi自行車市場,到目前為止,只售出幾台名人款腳踏車, 但就因為不是人人都買得起,而增強了他們的品牌形象,這也在六月的Vogue(時尚聖經)雜誌和無數時尚部落格中被討論到。Fendi的執行長Michael Burke說:「自行車讓我們回想起當時Fendi的初源」,也就是毛皮、皮革以及華麗的裝飾。 

儘管一些在時尚圈外的單車族,心理感覺很複雜的表示,他們深怕最心愛以及信賴的腳踏車會變成像羅馬鞋一樣成為流行的犧牲品,但是部分人還是抱持著樂觀態度且看好它的發展。在非營利組織工作的單車族Matt Simondse-mail中表示,即使新單車族買腳踏車只是因為盲目追逐流行而流行,但是他們仍是買了腳踏車。在這此議題他寫到:「當他們騎上單車一陣子之後,才發現自己騎著腳踏車是一件很酷的事情,這感覺的確有點奇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z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