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 Taiwan, Think Bicycle

Appledaily【張芳榮、余思維╱台北報導】單車騎士飆速摔車身亡,或害他人受傷的情形越來越多,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為了防止類似悲劇重演,研擬編列20餘萬元,計劃採購2具雷達測速槍取締「鐵馬飆手」,若單車騎士遭警員攔停當場告發,被認定是危險駕駛行為,將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罰300元至600元。

別的國家努力推廣單車生活,預算投資在建設人車分離的自行車道,立法讓自行車騎士也享有路權,反而我們國家努力阻止+防範,拆自行車道、購測速器罰超速!!!另一方面向國際宣稱全世界最適合騎自行車的國家,「Think Bicycle, Think Taiwan」?!

不過為什麼臺灣會有愈來愈多單車騎士"飆速摔車身亡"的事件發生呢?

【自行車製造商、自營品牌商、進口代理商】

努力生產高品質、高技術的運動、比賽、競速型自行車 --> 這些廠商的業務努力推廣(塞貨)給車店經銷商。大部份這些「上一個世代」的老闆們,只想繼續努力賺大錢,並沒有想多花一份心在改善台灣騎乘自行車的環境。

【腳踏車店經銷商】

努力吃貨(量)降成本、努力清庫存、銷售「騎車正確觀念」,努力介紹公路車(細細輪胎、趴著騎、要全副武裝的那種車)給「一般人」,就像販售一輛「手排Porsche跑車」給連Toyota都還沒開過第一次買車的車主來開,會安全嗎?!再來,經銷商也很努力繼續遊說客人「改裝」各種五花八門的升級套件,尤其是:

1、「輕量化套件」,店家會說減少車體重量,爬坡山上更輕鬆、衝刺更快,殊不知其實都跟自己的體力、腳力有關,減少幾克重都是專業自行車選手才有最大功效!

2、加裝「卡踏」,最可惡也最恐怖的就是這個「專業自行車鞋與踏板結合在一起」的卡踏。裝它的好處確實可以提升踩踏效率,減輕上坡負擔,很多人的第一輛公路自行車就已經直接改卡踏+卡鞋;但車店卻不會跟你說當緊急事件發生時,身體和車子是合體的,你完全沒有反應的,就這樣撞上去走了....!導致這群「一般人」(甚至常常在騎公路車的一般人也是)時常發生自行車意外,掉下山的也好、下坡撞上來車也好、或是像這次新聞晚上騎河濱自行車道撞到....,都跟這個卡踏很有關係!

題外話,5年前的「小摺」風潮,也是廠商和車店的黑心結合,臺灣人最愛的「蛋塔效應」,到現在結論是如何?全台灣幾乎每個家庭都有一輛摺疊自行車,相關產業賺飽飽,但現在全台灣的10台小摺,有7.9台沒有人在摺,5台甚至放在家裡動都沒動,許多消費者後來也才發現,其實自己根本不會帶著小摺上、下火車去環島!

折疊腳踏車,如果住在公寓方便、如果坐火車通勤方便、如果塞進後車箱4+2旅行方便,請注意這些是「如果」。但車店不會跟你說的是,

3、折疊車下坡非常危險,偏偏我們的上下坡、上下橋也挺多;

4、為了替消費者省錢,也推薦家長買一般的折疊車給小朋友(小學生)騎,就只因為可以騎比較久、較省錢,明明知道折疊車的幾何角度根本不適合小朋友的身體健康發展,而且操控更危險,卻因為可以銷庫存而沒有良心的繼續販售。

5、新手媽媽家裡大部份也有一台小摺,就用小摺來載小baby吧!大部份的車店為了賺錢,也不太會好心的說「折疊車不適合載生命」!因為它的幾何角度、耐重力和摺疊機構卡榫,放個小孩上去後,騎乘者必需改變騎乘姿勢,長期下來肯定腰酸背痛!但一堆製造商開始開發專門裝在折疊車上的「安全椅」,而且標榜有通過TUV認證.....P.s.也沒有法律規範,請參閱報導「TVBS獨家 單車違規雙載 女童腳絞入輪圈

【消費者】

因為很多朋友在騎「公路車」,被推薦,或是「虛榮心」作祟,當然也會想運動,而跑去GIANT、家裡附近、網路上查或朋友推薦的車店選購公路車。而這群初學者/消費者,通常也是腳踏車店最好下手賺錢的對象,如果身邊還有有騎車、有經驗的車友作陪選車,那車店老闆更是歡喜,因為這個消費者更容易改裝買買買。

但這些初學者(一般人)根本不知道,其實自己的「基本運動需求」,只要使用一輛初階的登山車或平把公路車就可以輕鬆搞定!以台灣廠商的製造技術與能力,新台幣兩萬元就已經非常非常好了!

【政府】

要先感謝政府,至少,每個縣市政府都有花錢花時間在推廣自行車活動、建設自行車道,尤其是河濱、海濱自行車專用道。另一方面,一般人看來好像各地舉辦許多自行車比賽,就可以稱為「自行車島」、有在推廣「節能減碳」,實際上,真正平常在路上騎自行車的有多少?台北市公共自行車youbike為一大政績,也漸漸協助改善市區騎車環境與建議道路規劃;但自行車卻還未享有道路使用權,騎士和行人共用人行道,當然行人權也受威脅,期待政府能為自行車騎士建立更多相關配套措施,不然2016年的VELO CITY在台北,可能就不那麼風光了!

「電動腳踏車」為什麼不用踩踏板、不用腳踩,可以ㄘㄨㄟ油(電)門的電動車可以叫做電動「腳踏」車?然後臺灣國家級廠商還正大光明marketing不用牌照、可以騎在路上,而且還不用帶安全帽?!重點是廠商每賣出一輛這種假電動車,還可以享有政府的特殊補助專款!!!這是哪門子的廠商和政府?!!沒錯,現在台灣就是還沒有法律規範,但國際大廠怎麼可以在自己國家裡面賺這種黑心錢呢?!如果真的有人在路上騎這種假電動腳踏車在馬路上出事了,警察要怎麼罰?它不是機車(沒有牌照),也不是腳踏車?!電動車就電動車,怎麼會是電動腳踏車呢?!

【結語】

其實政府都有陸續規劃、執行,期待2016年的台灣改變,也謝謝許多朋友、客戶、讀者的長期支持,我們會繼續努力推廣城市自行車文化、觀念和產品,儘管現實是那麼的殘酷、不公平,對的事情,要堅持下去!

【相關報導】

北市購測速槍 抓單車超速

我們要讓單車店生存嗎?

敦化單車道虛擲7千萬 北市府難辭其咎遭糾正

政府管太多:非假日單車禁入北捷 超不便

紐約市禁止女孩穿裙子騎單車

【公共自行車】法國 X 西班牙 X 德國 X 比利時 X 義大利 X 美國

arrow
arrow

    Gaz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