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id-69279450624skycycle.jpg
英國提出在倫敦現有鐵路上方蓋「天空單車道」的計劃。圖為完成後模擬畫面。翻攝網路 

英國倫敦單車風行,但因人多路擠,意外頻傳。英國名建築師諾曼福斯特的團隊,最近提出「天空單車道」計劃,打算蓋10條高架的單車道,總長221公里,可讓旅程時間縮短29分鐘,讓都市單車族騎得安全又便利。

SkyCycle_View-3_inside-view-copy.jpg
英國《每日郵報》前天報導,天空單車道(Skycycle)將沿著倫敦現有市郊鐵路,在軌道上方、約莫3層樓高處興建,讓單車族邊騎邊欣賞倫敦天際。

【可降低事故風險】
單車道共有209處出入口,沿線居民約580萬人。倫敦目前平均單車限速為時速16公里,預計在天空單車道上可提高至24公里。10條車道每條每小時可容納1.2萬名單車族,將大幅改善都市內交通壅塞情況,同時也可以降低事故風險。

提出計劃的諾曼福斯特說:「騎單車是我最熱愛的活動之一,尤其是與一群好友共騎的時光。方便步行或騎單車的城市,住起來更為舒適。」他強調「藉由空中迴廊,可創造出世界級的安全、無汽車的單車道」。

據統計,近10年來倫敦單車使用率增70%,主要道路的單車族更成長173%。然而單車交通事故也隨之攀高,儘管單車只佔倫敦人每天交通工具乘載量2%,死傷數字卻佔道路事故的20%。上月兩周內就有6名單車族死亡。

33bikemap2full.jpg

【須克服高處強風】
天空單車道完工後有助保護單車族安全,但單車慈善團體CTC指出,此車道高度太高,須征服陡峭爬坡才能抵達,且還須克服高處較強的風速。

Cover.jpg

【小檔案】倫敦「天空單車道」
策劃團隊:英國名建築師諾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其作品包括香港國際赤角機場、倫敦千禧橋等
路線:共10條單車道
長度:總長約221公里
寬度:6公尺
建造時程:估計約20年
造價:總額未知,首段6.5公里估約2.2億英鎊(約109億元台幣) 

原文出處:BBC

arrow
arrow

    Gaz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