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cycles from Eliot Grigo on Vimeo.

"I directed, filmed, and edited this project. It is a documentary about bicycles that reveals the role that they play in four people's lives: Mac Ferris, an independent bicycle racer; Jane Self, an avid bicycle commuter; Wayne Jewett, a life-long bicycle commuter and artist; and Cade Patten, a teenage mountain bike racer."  

四個人,有著不同的生活,但因腳踏車而成為他們人生的共通點。影片中呈現了人們賦予腳踏車獨特的生命力以及對他們的影響力,從他們的日常作息與談話中,我們能體會出腳踏車在他們生命中是不可或缺的,而且不只是一個交通工具,而是賦予人性化,能每天陪伴你的好夥伴! 

我尤其認同影片中的Jane Self說的,有時候我就像她一樣,騎車時特別喜歡想像自己的一切瑣事,也更加注意周遭經過的風景,騎著騎著真的會忘記自己其實雙腳依舊轉動著腳踏車,也忘卻時間的飛逝,讓你不禁一下就到達目的地,一點也不累而達到全身舒暢 :D 

簡易的機械設計,卻能擁有各式各樣流線型的外觀或是小部分的加裝改良,不斷在歷史中進步;講求永續發展的時代,腳踏車無疑是全球的趨勢,所以“How could you not ride a bike? 你怎麼能不騎自行車?” 影片中我深深感受到四個人對腳踏車奉獻全力地熱愛,而且是有始有終的。從轉動的那一刻即開啟了人生新的一頁,直到雙腳卸下踏板時,才使人生的故事劃上了逗點,我想影片中的四個人正是愛上了就不離手,因為他們明白隔天同一時間、同一地點,腳踏車會繼續陪伴著他們。

身在大台北,最能感受到都市的忙碌和街上充斥著排放烏煙的交通工具,對不會騎腳踏車的台北人來說,是因為從小生長的環境如此而抱持是否安全的疑慮,但不妨從自身做起,培養對腳踏車的興趣。也許,哪天台北也能像荷蘭推廣腳踏車文化那麼得順利,或者也能拍出像國外這種影片來激發更多人對腳踏車的好奇心。我試著想像假如在台灣也是人手一台腳踏車,整個城市的空氣會改善,步調放慢而讓全身活絡疏通,心情變好週遭事物也變美,實際面的交通費也減少許多,全家大小還能安全地一同出遊運動,能使整體公共形象變好,也是為了自己好! 

文/Gazelle小編Hanna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z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