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JQaq-fietsvak-2011.jpg  

對於才正式踏入自行車產業第一年的女生,就有機會到真正的自行車王國「荷蘭」開會,實在是很興奮又難得的經驗!不分享一下給所有朋友怎麼可以。 

一月初剛跨完年不久,歐洲的所有同事突然間都忙起來,原來是在準備每年自行車界中,全世界第一個非常重要的展覽【FietsVak荷蘭自行車展】。沒錯,以前我也和大家一樣都認為三月份的【台北國際自行車展】是第一個,後來一位荷蘭同事才跟我說明:「一月份的荷蘭自行車展是全世界電動輔助自行車(E-bike)和城市自行車(City Bike)最重要的發表會,最新技術、設計、款式一定都會先在荷蘭展出;三月份的台北自行車展是國際大廠來尋找成本較低、優質零件的展覽;日本東京和美國拉斯維加斯自行車展歸類屬於國內車展;最後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德國自行車展(EuroBike),則是所有兩輪的車子大展覽,零件、成車、新款自行車都會同臺登場,更現場洽談下一年度的訂單。」 
P1100616.JPG

從前幾乎不會有亞洲人出現的荷蘭自行車展,今年終於有一位來自臺灣黑頭髮的女生被淹沒在人高馬大的歐洲人群中(荷蘭人平均身高全世界第一名:女生平均身高169公分,男生平均身高178公分)。現在準備開始分享從頭到尾都讓我驚呼連連的荷蘭自行車展吧!

還沒走進會場就看到歐洲最大自行車商Royal Gazelle荷蘭皇家自行車(大陸翻成「瞪羚」)的E-Bike試乘攤位,當然要來騎騎看歐洲最貴也最有名的名牌電動輔助自行車有多厲害!哇塞!怎麼像在騎機車一樣舒服!除了完全感覺不出來自己踩踏的力量,踩重一點,電力輔助多一些;輕一點則電力輔助少一些,就像有人在後面推一把的感覺一般!Gazelle最的E-bike動則也要大約新臺幣約九萬元,果真和臺灣差很多。
P1100428.JPGP1100591.JPG

試完後馬上走進會場,又是哇一聲!第一攤是美國大廠Trek的自行車,驚訝的原因是怎麼都沒展覽出公路車和登山車?放眼望去都是E-BikeCity BikeTrek不是知名的運動自行車公司嗎?然後在環顧四周,整個展覽會場還真的幾乎看不到競速的自行車呢!每年都會來臺灣看展覽的同事跟我說:全世界只有臺灣將競速自行車騎在一般路上,真正的自行車應該是不需要彎腰駝背,人體工學的騎乘姿勢,騎上一、兩個小時都不會累,而且可以穿上任何服裝(比了一比自己的HUGO BOSS西裝)才是自行車。P1100440.JPG

第三驚!怎麼防水坐墊套都可以那麼花、那麼可愛?!原本還猜不到圖中下方長方型是做什麼用的,原來不就是在臺灣從小坐在媽媽後面,一兩百塊可以買到的黑色座墊嗎!真是漂亮!
P1100534.JPGP1100452.JPG

再往裡面走,最大驚,又是GAZELLE,而且還是全展覽中最大面積。令我吃驚的是歐洲人設計的攤位都好漂亮、好時尚啊!木工、咖啡廳(外包給專業咖啡手)、實木桌、名設計師坐椅、吊燈、鬱金香,怎麼一點都感覺不出來是在逛「自行車展」而是一間設計咖啡廳?!真的差很多!
P1100453.JPGP1100491.JPGP1100595.JPGP1100608.JPG

當然,在台北街頭已經看過有人騎出來載小朋友的荷蘭知名親子車Cabby,今年也提升所多小細節,顏色從藍色換成荷蘭的國家色橘色。P1100458.JPG

Gazelle攤位最熱鬧的就是電動輔助自行車E-Bike區,擠滿了人高馬大的歐洲買家,我選了一位帥到不行的業務員問有什麼特別新技術,原來Gazelle E-bike今年推出銅(70-90km)、銀(130-170km)、金(150-200km)三款鋰電池供車主自行選擇,金牌電池續航力居然高達200公里!不可思議,台灣市面上最棒的也不過75公里而已,也難怪去年西班牙品牌Obea推出的E-Bike也是借用Gazelle的技術和設計,果真是近120年(Since1892)世界第一的自行車製造商。P1100476.JPGP1100464.JPG

P1100639.JPG
Gazelle的公路車也很帥~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來自不同攤位超漂亮的荷蘭式自行車(Dutch Bike)!它們都有相同的優點與特色:百分之百包覆式鏈條蓋、隨附內建式鑰匙鎖、每一台自行車都超過15公斤(騎起來才夠穩、夠安全、鋼管材質可以承載非常重的貨物)、擋裙板(像我們女生才可以穿上美麗衣服享受自行車的樂趣!),還有幾乎都使用類似機車的鼓式剎車系統,下雨天、下雪才不需擔心剎車不靈和嘰嘰叫的聲音。

P1100493_profil全荷最大自行車量販店.JPGP1100509.JPG    

終於在第一館的後方找到了咱們臺灣國寶品牌GIANT捷安特!也是一個WOW!因為全部的自行車都和臺灣不一樣呢!在歐洲沒人想騎的自行車,所以果然還要在地化製造GIANT Dutch Bike。除了自行車也很漂亮,我最喜歡的就是櫃台後方的那台全白SMEG經典冰箱,非常有質感!P1100479.JPGP1100481.JPG

好吧!我知道大家都想要看看荷蘭的Show Girl!我的評價是鄉村性感、氣質,而且真的有在騎腳踏車;有別於台灣廠商會請來很多性感美眉助陣,有的穿上性感衣物、比基尼,但她們卻很多不會騎自行車。
P1100612.JPGP1100650.JPG

再來看看其它櫃位,美國品牌Cannondale也都只展示新發表的E-Bike,主管透露原因只有一個,極限運動市場已飽和,全球老年化逐年劇增,未來市場一定會以城市休閒的E-bike為主流。
P1100617.JPG

專業的荷蘭自行車隊維修、補給車輛,也提供外包服務,如果有私人的自行車隊外出練車或比賽,都可以打電話洽詢,司機與專業技師隨時服務,讓您無後顧之憂地盡情飆速!P1100556.JPGP1100557.JPG

穿過走道來到第二館,較多自行車配件。順著人多的地方走,不難發現全部人都擠在同一間花花綠綠的攤位「BASIL」全歐洲最大自行車包包、配件製造商。可別小看這些自行車配件,它們可是歐洲人騎自行車天天必備的「民生必需品」呢!BASIL以荷蘭設計(Dutch Design)而出名,不僅著重小細節、安全性和實用性也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所有包包配件兩邊皆有設置反光條,也都能輕鬆放置、拆卸在所有款式的自行車上)。因此BASIL幾乎每年屢獲各種設計大獎名次、提名,包括知名德國自行車設計大獎(Euro Bike Award)、荷蘭設計大獎(Dutch Design Award)、荷蘭自行車創新大獎(Fiets Innovatie Award)…等。P1100520.JPG

展後參觀幾間荷蘭和德國的自行車店,也不難發現BASIL市佔率在歐洲也超過五成市佔率。難怪同事會說,歐洲的自行車店有六至七成都是女生、媽媽在逛呀!(心裡想台灣的車店九成都是男生走進去…我們女生根本不會想走去買東西咧!都只有零件,配件也都沒有設計、時尚感。)P1100518.JPG

P1100513.JPGP1100514.JPGP1100519.JPGP1100526.JPGP1100531.JPGP1100537.JPG

最後展場中很有特色的就是家庭區-「兒童自行車安全座椅」,在荷蘭幾乎是每家的自行車必備產品,尤其是荷蘭知名安全座椅品牌「Bobike」!全歐洲市佔率九成、100%荷蘭製造、三點式叉銷裝置無需後貨架、荷蘭皇室御用產品。
P1100647.JPGP1100551.JPG   

最後也發現空掛式的自行車修車台,因為展後參觀歐洲的一些自行車店,赫然發現每一間自行車店都使用這種設備,和當地店家經理分享了一下,他們簡直不敢相信高科技的臺灣自行車車店的技師居然都是蹲在地上修車?!(我心想還好你沒來台灣,不然一定也會覺得很奇怪,怎麼所有人都彎著腰騎、全副武裝的自行車!)
P1100632.JPG

後記,第一次參觀展覽居然每一步都是驚訝與衝擊,我們臺灣自稱是自行車王國,路上卻都還是機車和汽車;國內大部份的自行車店的老問也只在推薦公路車(速度、輕量化)、登山車(越野、競技)和折疊車(方便),卻沒重視「安全」、「舒適」、「實用」的城市自行車。其實有好多女生除了運動之外,也都很想像歐洲電影情節裡一樣,穿著漂亮裙子輕鬆地騎乘自行車,展現真正樂騎慢活的生活品味。除了民眾的觀念外,更重要的是要配合教育、政府公共建設自行車道相關設施與措施,臺灣還有很長一條路要跟進。

P1100393.JPGP1100306.JPGP1100339.JPGP1110163.JPG  

 

arrow
arrow

    Gaz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