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od-wall-street.jpg

flood-wall-street-endangered-species.jpg

flood-wall-street-arrest.jpg

抗議企業汙染 千人湧華爾街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美聯社紐約22日電】 2014.09.23 11:40 pm

在10萬人遊行抗議氣候變遷摧毀地球的翌日,一千多位積極的行動主義者22日聚集下曼哈頓的金融區,他們高舉標語、一邊吟唱著歌曲,有時還坐在街頭,抗議公司與經濟機構在氣候危機中扮演的角色。

根據報導,有些孤立的抗議者因為未取得集會許可而遭到警察逮捕。但大致上,抗議人士高聲唱著:「我們不能忍受這樣的酷暑,我們必須關閉華爾街」時,警察、上班族與遊客都只是在一旁觀看。

climate-march.jpg

抗議人士並升起兩個大氣球,代表二氧化碳泡沫,但後來遭警方戳破。

來自俄亥俄州楊格鎮的麵包師夏畢洛說,他沒有參加21日的大遊行,但22日專程趕來參加華爾街的示威活動,因為他擔憂的是敲開岩層開採天然氣的採礦技術,他覺得金融體系是促成汙染的元凶。

夏畢洛坐在百老匯街頭的著名公牛雕像旁邊,他說:「我是專為干擾華爾街而來,我針對的是問題的根源...... 也就是必須面對這個制度。」

「湧入華爾街」活動的籌辦人員說,靜坐抗議的目的是「挑出企業汙染者以及從化石燃料業獲取暴利的機構」,並打斷金融區的業務活動。

示威者在公牛雕像靜坐、吟唱數小時後,決定沿著百老匯遊行到華爾街,這時情勢也跟著轉趨緊張。抗議人士在紐約證券交易外面遭遇眾多路障,並有強大的警力坐鎮。有些人試圖推倒路障,示威者跟著與警察發生揪扯。警方在維持路障時,還動用了胡椒噴劑。

flood-wall-street-bull.jpg

flood-wall-street-superhero.jpg

flood-wall-street-superheroes.jpg

【新唐人2014年09月23日訊】投資要減碳 民眾抗爭籲華爾街慎行

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即將在週二正式展開,就在會議舉行前一天,數百名抗議民眾聚集在紐約華爾街,他們用行動呼籲華爾街停止不當的產業投資,減少對地球與自然環境的破壞。

氣候正義聯盟發言人Ananda Lee Tan:「華爾街投資各式各樣的污染、垃圾,以及對有毒害的、毀滅性或傷害性的產業,造成了這場環境危機,導致這個星球的毀滅、各種人文與自然資源的毀滅,華爾街卻從中獲利。所以我們必須制止他們。」

繼星期天紐約曼哈頓街頭出現一場30多萬人參與的遊行活動後,週一,環保人士轉往華爾街,向華爾街表達愛護地球的訴求。

他們前往紐約證交所前靜坐抗議,並且拋起像徵二氧化碳的大氣球,呼籲投資人與企業界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降低對地球與環境的污染。 


發表時間: 2014-09-23 09:23 AM

【三立新聞】暖化都是中國的錯?碳排放「超英趕美」 位居全球之冠 2014/09/22 21:21:00 記者張心衡/綜合報導

今(22)日是「國際氣候行動日」,全球有60萬人大遊行,高喊「抗暖化救地球」。尤其聯合國氣候峰會,明日就要在紐約豋場,今湧入上萬人遊行。根據最新統計,中國碳排放超越美國,位居世界第一,美國就把矛頭指向中國,一場高峰會恐怕將上演氣候變遷版的中美角力戰。

紐約市中心萬頭攢動,重演佔領曼哈頓,不過這是抗議暖化的環保遊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紐約市長白思豪、綠巨人浩克、以及剛獲聘聯合國和平大使的李奧納多,都在遊行行列,意義非同小可。CNN記者說:「遊行高峰多達數萬人,擠滿曼哈頓市中心,為什麼呢?他們疾呼全球,共同減少使用石化燃料。」

聯合國氣候高峰會23日於紐約豋場,162個國家齊聚共商抗暖大計。不過在窮國指責已開發國家,才是暖化原兇之前,美國先發制人,把矛頭指向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中國果真超英趕美,二氧化碳排放量躍居世界第一。

影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說:「這不是簡單任務我們都知道,抗暖化需要共同參與氣後峰會。」台面上,高唱國際合作的主旋律,台面下,中美較量暗潮洶湧。(整理:實習編輯林顥宗)

145693-XXL.jpg

145698-XXL.jpg

 145697-XXL.jpg

碳排量惡化 去年全球360億公噸 【聯合報╱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 2014.09.23 02:59 am  

8953290-3555399.jpg

長期追蹤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全球碳計畫」(Global Carbon Project)廿一日公布二○一三年的最新數據,顯示全球碳排量持續惡化,再創新高,全年約三百六十億公噸,且中國大陸的人均碳排量首度超越歐盟。

全球碳計畫在在《自然地球科學》期刊上指出,去年全球碳排較一年前增加百分之二點三,比過去十年的平均年成長率百分之二點五低,主要原因是全球最大碳排國大陸去年經濟成長減緩。

就整體趨勢而言,西方國家的碳排減量,被大陸及印度這兩個東方國家的碳排增量抵消,二者去年的年增率分別是百分之四點二及五點一。

如以人均碳排來看,大陸去年每人平均碳排為七點二公噸,首度超越歐盟的六點八公噸,雖然遠低於美國的十六點五公噸,但已較全球平均的五公噸高出許多。至於大陸碳排是否已進入成長趨緩階段,科學家認為還需觀察一兩年才能確定。

紐約時報報導,這些新數字在聯合國廿三日舉行氣候高峰會前出爐,目的是善加利用近來這波對抗氣候變遷的政治新抱負。科學家說,新發布的數據顯示,要把長期全球暖化控制在可容忍的範圍內,還有極大的努力空間。

協助彙編這份報告的挪威奧斯陸國際氣候及環境研究中心科學家彼得斯說:「我們不能再讓部分國家先減碳、且讓其他國家跟上,因為時間不多了。我們現在就需要所有國家一起努力。」

「全球碳計畫」統計,去年大陸的排碳量是全球的百分之廿九,其次依序是美國、歐盟及印度,分別占全球排碳量的百分之十五、十及七點一。

近年來,多數已開發國家的碳排持續下降,這有部分是經濟成長微弱之故,但也肇因於各國加強氣候政策。以歐盟為例,儘管德國、波蘭碳排增加,但英國、義大利及西班牙皆大幅減少,使得歐盟全年碳排減少百分之一點八。美國過去幾年原也持續減少,但去年因火力發電占比增加,全年碳排增加百分之二點九。

 

聯合國氣候峰會登場 李冰冰:有志者事竟成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 2014.09.24 03:23 am

8955672-3556416.jpg

聯合國氣候高峰會廿三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這是史上匯集最多世界領袖的氣候變遷會議,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各國採取行動,阻止暖化。

潘基文對與會的一百廿國領袖表示:「今天,我們必須把全球帶往新方向,請在座各位帶頭前行。」

中國大陸著名女星、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親善大使李冰冰在開幕式上說,她對本次氣候變化峰會的前景樂觀,希望峰會能夠取得預期目標。李冰冰用「有志者事竟成」來形容峰會可望在低碳經濟方面採取共同行動。

這是二○○九年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在混亂中閉幕後,第一場高階氣候會議。與會的外交官和社運人士指出,這場峰會很重要,能讓明年年底在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更為順利。巴黎大會預計針對二○二○年後削減碳排放量事宜達成協議。

不過,全球最大排碳國中國大陸和第三大排碳國印度的領袖都未出席,讓峰會蒙上陰影。

潘基文呼籲各國減少碳排放量,並且宣布本世紀末全球必須達到碳平衡,也就是人為排放的所有二氧化碳都透過植樹等方式吸收掉。他說:「氣候變遷會威脅數十億人得來不易的和平、繁榮與機會,我們來這裡不是要說空話,是要創造歷史。」

有些人對這場峰會的效果不樂觀。人道救援組織「樂施會」說:「恐怕很少有政府會對減碳做出認真的承諾。」至於民間組織將在會中提出的行動方案,樂施會認為「就算提了,也不會讓人眼睛一亮」。

arrow
arrow

    Gaz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