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輕單車 不見得省時省力

近年來騎單車風氣盛行,許多標榜高科技的腳踏車紛紛搶攻市場,這些單車大多以碳纖維材料製造,強調車體輕,速度可以更快,而且通常價格高昂。但根據英國單車迷葛羅夫(Jeremy Groves)所做的一項實驗,花大錢買的新型輕量單車,不見得能比老派腳踏車更快讓你到達目的地。

在醫院擔任麻醉顧問的葛羅夫擁有兩輛腳踏車,一輛是碳纖維車架,售價一千英鎊(約台幣四萬八千元),另一輛是他以五十英鎊(約台幣二千四百元)買來的二手腳踏車,葛羅夫每天輪流騎其中一部去上班並記錄時間。根據他的記錄,新單車在六個月期間花費的平均時間是一小時四十八分,比舊單車的平均時間一小時四十七分還慢。

 研究指出:「要減重的話,與其減輕單車重量,還不如騎士自己本身減些體重,反而可望以更低的成本達到大的效益。」

 這項實驗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葛羅夫在報告中指出,他很失望的發現,他在新單車上的投資並不能節省騎車上班的時間,讓他有更多時間賴床,早知如此,他寧可把錢花來買更勁爆的騎車裝。

 為何標榜輕快的高科技單車,不見得能夠為我們節省時間和體力呢?「英國單車協會」的英格漢說,重量輕的單車容或速度快,但其輪胎也比較薄,容易被異物刺穿,相形之下,老式越野車的輪胎較大,煞車也夠強勁,騎起來覺得很安全。

葛羅夫說,如果讓他在輕單車和重單車兩者之間擇一,他會選擇後者,因為兩者的速度差不多,但是重單車騎起來更舒服,也更有個性。 

  • 2010-12-14
  •  
  • 中國時報
  •  
  • 尹德瀚/綜合報導
  •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00317+112010121400051,00.html

    Gazelle後記

    這也是Gazelle希望在台灣傳達的自行車文化/訊息,腳踏車絕對不是越輕越好,更不是越多變速越好,而是要看使用場合。在城市騎乘,自行車要像Dutch Bike一般愈重愈好,原因就像報導/研究指出,越重騎起來越穩、更安全,變速至多也只需要三速即可應付一般坡度路面。

    4509658452_a0a86539ca_o.jpg

    P1060343.JPG

    Dutch Bike 荷蘭自行車台灣那裡買?經銷商

    北歐櫥窗、信義誠品二樓、東區A House咖啡廳PChome商店街 

    Toer Populair T8 皇家經典款 2010全球限定
    圖上 Gazelle Toer Populair 8-speed 皇家經典款 

    Gazelle Basic_Wild Rose.jpg
    圖上 2011 Gazelle Basic Pink 時尚基本款 單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z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