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您擁有一台一、二萬元,甚至十萬元新台幣以上的自行車,您會把它停在哪裡呢?

120.JPG

117.JPG

日本東京人的答案是:停在路邊就好了!

在台灣,騎著這種公路車的朋友,想必一定會全副武裝,身穿車衣、車褲、手套、安全帽缺一不可。然而,在東京的這位車主,就大辣辣的將價值十萬元新台幣以上的公路車停在街上!而且居然只把它當作一部機車一樣,不管怎樣的穿著、不同目的,總是可以隨意的騎乘、停放。

到底是因為台灣的人太過謹慎,沒有安全感,導致了台灣的自行車用途?還是日本人太隨性且善用腳踏車了呢?

Tokyo

012.JPG

其實,目前的台灣之所以一想到「騎腳踏車」,八成的民眾只會聯想到是種「運動」,不會把它當作跟機車一樣普通且方便的「交通工具」;主要原因就是,當我們騎上比較好(貴一些)的自行車出門時,卻不知道停哪裡,因為就算停了也得提心吊膽怕被偷。然而在日本,一般的路邊皆有設置自行車鎖,細心提供腳踏車主一個安心能停放愛車的設備。(停隔夜應該也是不見的下場…全球都一樣啦!)

113.JPG

反觀回台灣,倘若解決了停車的問題,自行車的功能在我們心中可能就不再只是一個運動的工具了!

112.JPG

就是這麼的隨興,沒有車衣、車褲、安全帽,騎著你精挑細選的愛車到地鐵站,上鎖,就可以繼續一天的行程了。

擅長「包裝」、「潮流」的日本人,還將「自行車鎖」進行美化,很多年輕人騎腳踏車時,就這麼將大鎖斜背在肩上,變成了一個潮流小物!

010.JPG

是否在各國單車文化比較之中,台灣對單車的認真用錯了地方,導致我們把自行車的功能劃地自限,應該做的而是如何將單車更貼近生活大小事物,而不只是只有在閒暇時才能做的運動。

文/圖 Gazelle Taiwan, Cath Lee 日本東京街頭報導

 繼續閱讀【解決市區停放自行車方案 Part1 日本東京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z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