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 Taiwan, Think Bicycle 

朋友聽到我在自行車產業工作時,不免難為情的勸我:「報紙不是都說倒了非常多自行車店?!妳這小女生還敢一腳踏入混水當中!」聽完好朋友們所說的一切,我都以微笑帶過,因為我知道他們並不活在這個產業,所以對於這些負面消息只能以訛傳訛,沒有根據。當然,從銷售數字看來,真的差很多,也確定有「雜牌」自行車店存貨過多而資金週轉出問題而倒閉。自行車產業真的如大眾說的歇業潮、「蛋塔效應」一樣嗎?

巨大董事長劉金標表示:蛋塔熱賣純粹是一時的流行和新鮮感,對增進健康與生活品質沒有實質加分;但是,騎自行車有助於身心健康、可以節能減碳、環保、改善交通,並且促進親子關係和社交關係,是可以提升生活品味的休閒運動,不會有蛋塔效應。」如劉董事長所說,自行車不可能是蛋塔效應,因為自行車不是一時流行過了就過了,而是靠平日的培養,對現代人紛紛針對健康做訴求是不會退燒的。

P1050359.JPG
圖上 荷蘭Eindhoven市中心,高中女生騎上Gazelle逛街

2008
年是台灣自行車內銷量最高峰,年銷售量突破130萬輛,2009年由於首次購車的人減少,加上經濟景氣欠佳,整體市場的銷售下滑約20%,回歸到年需求100萬輛,但與過去幾年60萬輛的需求比較,仍然穩定成長,其總銷售金額仍保持高峰期的成績。而且現在騎車人口沒有減少反而增加,各地景點、自行車道,處處可見眾多的車友在騎車,環島勇士也絡繹不絕積極參加各項活動。

對已經養成騎車習慣的車友們,要讓他們戒掉習慣就像毒癮上身一樣難。現在他們不斷的挑戰自己身體極限,並且為自己找尋最適合的自行車和騎車路線。

現在正逢高峰後續市場的「洗牌期」,前陣子瘋小折的騎士這陣子也陸續跟上換車潮。因為開始對自行車市場、產品有了初步瞭解,所以在選購適合自己的車款上願意花多點錢買一台可保值、好騎的自行車。劉金標董事長更是充滿信心的說:「未來騎車運動人將持續,消費者也會隨騎車的深度,選擇更適合的產品,或購買第二輛以上不同功能的自行車。

因此,持續性的運動理念是會不斷的吸引大眾加入騎乘自行車行列。路段的選擇,有可能從假日的登山路線改到平日的通勤路線;以往必須把時間特地空下才有機會騎乘自行車,可能改成每天隨時利用自行車代步。自行車未來趨勢走向對自行車產業銷售業績是不會有影響,反而更能符合大眾訴求健康、環保、節能減碳的要求。

此時的車友精益求精的態度將會引起另一波自行車車潮,並且更愛騎乘自行車、更享受騎車所帶來的快樂, 2010年10月為台灣自行車節第一次舉辦讓我們一起迎接吧!

Cycling Taiwan  
圖上 福隆-舊草嶺隧道/ 圖片提供Cycling Taiwan (Facebook Group) 

Great Cycling start with Gazelle!
Gazelle Taiwan Team 


資料來源:自行車市場快訊 NO.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z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