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幸福百事

前天小編在誠品書店看到這本「台灣幸福百事」,馬上吸引了我的目光可不是幸福的百事,而是「你想不到的第一次」!想當然,馬上聯想到會不會有臺灣的歷史中,第一次出現腳踏車是在什麼時候?連翻開都還沒翻開就買了下來,想說身為台灣人,一定要了解自己國家的生活史!就像封面所說:

「一本值得所有人珍惜閱讀,讓你驚喜連連的台灣生活史!那此曾經發生在台灣生活中的第一次,是你我難忘的溫馨記憶,更是值得驕傲百世的幸福見證!」

果然猜得沒錯,翻開第38頁:「1900年。明治33年。台北市內已有四部腳踏車

富士牌腳踏車廣告
圖上 (翻拍) 戰前最有名的富士牌腳踏車的廣告,郊外踏青的年輕女性悠閒坐在草地,意味腳踏車的休閒功能。 

注意看哦!以前的知名的富士霸王牌,也是COPY荷蘭皇家自行車Royal Dutch Gazelle的Toer Populair T3皇家經典紀念款喲!
Toer Populair T3 Lady 皇家經典款

內文檢錄:

腳踏車的誕生可說是一個「組裝」的過程。一七九〇年法國人Comte Mede de Sivrac造出最早的腳踏車,但僅只是像木頭滑板車一樣的怪東西。三年後,他給新發明加上把手,但還無法左右自由轉動。然後,德國人Karl Drais給腳踏車加上兩個輪子,但因為還沒有踏板,所謂「騎」腳踏車,其實更像「划」腳踏車。一八三九年,蘇格蘭人才發明踏板,而後一八八〇年代,輪胎從木頭、金屬變到了硬橡膠,腳踏車有了鋉條,也有了充氣輪胎,現代腳踏車的模樣才大功告成。

Royal Dutch Gazelle 荷蘭皇家自行車的歷史 Since1892
pietpellesss.jpg       

一八九五年日本開始統治台灣,初初幾年,全台腳踏車不過兩、三部而已。一九〇〇年是數量明確的一年;依三月三十一日的報紙報導,台北市內已有四部腳踏車。而許多腳踏車的廣告也紛紛出籠。

台灣幸福百事-台南自行車店
圖上。戰前台南的一家腳踏車店。看板上的「自轉車」即日文的腳踏車。  

arrow
arrow

    Gaz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